中文

简介

人类为了生存会不可避免地攫取各种自然资源。为了减少此类攫取行为,以及减轻其对自然环境的压力和干扰,政府和一些机构会对相关人员进行一定数目的补偿。这种补偿被称为对于生态系统服务功能的支付。此类支付系统已经存在二十多年, 但在保护生态系统同时维持人类福祉方面,支出的效果有待评估。本项目将对濒危灵长类动物黔金丝猴的栖息地——中国梵净山自然保护区的支出系统进行研究。为了评估支付对于生态系统的影响,研究人员将使用遥感数据来检测森林覆盖的变化,以及用陷阱相机确定哪些森林区域是金丝猴的栖息地。研究人员也将进行大范围的住户调查和参与性绘图,并结合现有人口普查数据,评估支付对于当地居民的影响。研究结果将会显示自支出系统建立以来,当地居民人口、决策、生活状况和森林质量的变化。结果同样会显示这些变化如何互相依存,以及未来可能的发展方向。这些发现将评估梵净山自然保护区的支付系统的有效性,在何处有完善的空间,以及为评估其他类似支付系统提供范例。

该项目将有助于测试和锻炼一种生态保育的重要工具。以往的研究表明,支付带来的收益通常随着支出系统的停止运行而终结。主要原因是参与者往往重又回归之前的生活方式和习惯。作为其改进规划,设计,实施支出方案的总体目标的一部分,该项目将重点研究这一问题,从而更卓有成效地保护环境。这项研究将以课程指导和开发的模式影响和教育美国和中国的中小学生和老师,为大学相关课程的发展提供相关资料,同时也潜移默化地培养未来多门相关学科的学术带头人。该项目将力争向当地居民、管理者、决策者和广大公众传达必要和有益信息,提高对支付方案如何运行的理解,增强环保意识,改进规划和设计,落实政策的实施。除了定期公开展示和发表文献,我们将制作一部纪录片,并开发一个包罗万象的网站来展示本项目的多学科交叉的性质,并将相关信息传达给从当地到全球的利益相关方。所有这些努力将有助于增进了解如何保护濒危物种及其相关的生态系统。